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人文与传播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 学院网址:http://cjc.dufe.edu.cn/  
1学院简介

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新型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人文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1996年建系,始称商务文秘系,2001年更名为文化传播系,2006年成立新闻传播学院,2011年,新闻传播学院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2014年,学院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年,东北财经大学与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学院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同年,学院更名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调动自身的专业优势、依托学校的学科特色、借力现代传媒的行业资源、拓展人才养成的独特路径,筚路蓝缕,笃行致远,实现了快速高质的跨越式发展。

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重要基地,拥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学院将涵养与培育专业人才的人文精神与人文情怀,提升其在未来社会发展与全球竞争中的创新力、创造力与影响力,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同时也是扎根工程和生态工程,全面推进并精心建设。学院特别重视发挥外部人文精神教育资源的作用。长期以来,坚持精选并聘请外部专业建树高的专家学者,举办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校园人文讲座。例如,学院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多次举办东北财经大学系列高端人文讲座——之远讲堂,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与人文艺术等学界、业界大师交流。自2015年以来,已陆续举办之远讲堂20余场。自2010年以来,学院举办了近百场“文化与中国”高端学术论坛,近百位著名学者来学院做过讲座,对于学生的全面成长起到了不可低估的陶冶作用。上述系列高端讲座,均形成了品牌,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学院还多次成功举办了中国著名作家进校园活动,比如2019年10月,中国作协选派王跃文、徐坤、关仁山等五位著名作家走进东北财经大学与我校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文学经验。通过多种途径、多样方式、多面内容的学术讲座、对话、交流、研讨,能够全面引导学生感悟人生,关切社会,深研学识,省察问题,了解专业前沿,把握行业动态,从而实现从“专才”教育到“全人”培育的进境,达成第一课堂无法全部完成的教学目标与育才效果。

在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突出经济学和管理学优势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中,我院新闻传播专业依托经济管理学科突出优势,及学院内蕴的人文底色,全力打造“大传播+经济+人文”复合特色,创设“课堂+媒体+企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定位、课程体系设置、第二课堂开拓等多方面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优化学生的学识结构,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开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让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不仅具备本专业的学科知识和业务能力,还拥有基本的经济管理知识和广泛的跨界视野,从而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纷繁多变的人才需求。与此同时,学院进一步发挥部校共建、院媒合作、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优势,紧密围绕专业进行全方位教学改革实践,创设“课堂+媒体+企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多方合作办学的延展空间,不断创新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构建特色鲜明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和培养模式,形成长期口碑与品牌。

人文与传播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16人。辽宁省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辽宁省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教育委员会召集人1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2人,大连市高端人才1人,大连市青年才俊3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在各自的科研和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近二十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百项,在国家重点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三百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和摘编多篇。获得大连市科学著作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文学奖、大连市最受欢迎青年教师、校示范教师、校师德模范等奖项多项。

人文与传播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专业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等特点。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在各项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多名在校学生与教师联合发表CSSCI学术期刊论文及省级以上论文数十篇。学生毕业去向口径宽,主要是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金融业相关单位等,历年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不少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已成为行业翘楚。

2机构设置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韩传喜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张冰融
副院长: 沈剑虹
副院长: 赵   寰
3招生专业

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

硕士研究生专业:

专业硕士:新闻与传播;学术硕士:新闻学、传播学

 

4比较优势

学院各专业融合了经济、管理类等学科的优势资源,在课程设置上与经济管理融会贯通,增强了跨学科、复合型的学科特色。同时,学院各专业也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制定严格的实践考核方案,确保实践的有效性,促进学生毕业后即能与用人单位实现高层次、高质量的无缝对接。

5专业剖析

学院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家机关、新闻媒体、高等院校、金融系统及其他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作,在外企和知名民营企业中就业的,也占有相当的比重。毕业生就业的选择面宽,就业领域广阔。毕业考研学生也占一定比例,每年均有不少学生保送或考入国内外各大高校继续深造。

6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以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为目标,依托于东北财经大学的经济学科优势,根据社会对人才的客观需求,本着“厚理、明经、务实、用广”的办学特点,培养既具有较高的文学文化修养,又懂得经济管理,熟练掌握公关协调、秘书管理、新闻传播、广告媒介运作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7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