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 学院网址:http://stat.dufe.edu.cn/  
1学院简介

统计学专业设立于1948年,是“文革”期间全国唯一保留的统计学科和全国唯一一个有连续60多年历史的统计学科。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统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86年获批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1年获批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既可授经济学学位,又可授理学学位;2012年获批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入选辽宁省30个一流学科的第五名;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

统计学院设有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2008年获评为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2009年获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课程体系中拥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统计学科建设的突出成绩来源于统计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创新团队。统计学院下设5个系(部):与宏观层面对应的经济统计系,与微观层面对应的工商统计系,与中观层面和重要行业相对应的金融统计系,与数理基础与方法相对应的数理统计系、基础统计教学部;汇聚了全国著名的学者,凝聚了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形成了一支向国际高水平师资队伍看齐、不断推动统计学科向国际水平发展的师资队伍。

2机构设置
党委副书记、院长: 徐   强
党委书记、副院长: 蔡晓琳
副院长: 孙玉环
副院长: 王   勇
3招生专业
博士生

统计学

国民经济核算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研究生

统计学

金融与风险统计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本科生

经济统计学

应用统计学

4比较优势

本专业在国民经济统计与核算教学、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人才培养优势。本专业面向经济体制转型拓展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结合社会需求培养学生,在强化基础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和能力,成效显著。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性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并获总冠军。

5专业剖析

统计学是通用的方法论科学,本专业培养社会经济领域高水平应用型统计人才。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经济学、统计学理论基础的培养和统计分析工具应用能力的训练,并根据社会需求设置了国民经济统计、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证券期货行情分析三个专业方向课程组,强化学生对各专业方向上专门知识的掌握,以适应未来工作岗位的要求。

6人才培养

本专业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维度,培养德才兼备、经济学、统计学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需求、具备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统计专门人才。毕业生既能胜任企业和政府统计工作,又能在社会、经济、管理等领域从事数据调查、统计分析、决策咨询等专业工作,以及从事管理工作。部分学生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7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有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调查咨询机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外企等。考研是本专业毕业生的另一个主要去向。近年来,考取和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约占毕业学生数的40%。

近5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

8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