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 学院网址:http://econ.dufe.edu.cn  
1学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1997年9月12日,其前身是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系。2002年8月,改建成立经济学院。2015年5月,学校进行学科重组,原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数量经济学科调整至经济学院,成立新经济学院。

自建院以来,学院秉承“经邦济世,学本求真”的院训,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与国内外保持了紧密的学术交流关系。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教师58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研究员)22人(博士生导师12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学院现已构建了以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特色的本科、硕士及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七个专业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经济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我院的产业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经济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的办学方针,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计量经济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经济计量分析类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多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或省级教学成果奖;多名教师被省、市及学校授予“教学名师”称号。多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奖。近5年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90余项;出版了40部高水平学术著作;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等各类奖励90余项。

经济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著名大学建立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和计量经济学家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经济学院一直秉承着高精尖的目标,培养了众多经济学基本功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本科毕业生中历年来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升学率和就业率在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截至2022年7月,经济学院已累计为社会培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29人,硕士研究生1524人,本科生74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39人,硕士研究生208人,本科生201人。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90%以上,连续位居学校各院系就业率之前列。

 

2机构设置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张同斌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秦丽红
副院长: 谷宏伟
副院长: 陈   飞
3招生专业
本科

经济学

硕士

经济思想史

经济史

西方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博士

经济思想史

经济史

西方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4比较优势

我校培养的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具有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广,适应能力强的特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经济现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经济学院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当代经济发展的趋势,成为各行各业亟需的人才。


5专业剖析

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经济管理、调研、咨询等工作。能在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与决策咨询机构、经济理论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宣传教育机构、各类大型经济实体中从事经济管理、调研、咨询等工作的通用型、复合型人才。

6人才培养

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高层次”的办学理念,经济学院在教学中注重现代经济学理论的教育,同时也强调培养学生将理论应用于中国经济现实。通过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和宽广的知识面,可以在经济学各个分支学科攻读高层次学位,成为理论研究型人才。


7就业去向

经济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与决策咨询机构、经济理论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宣传教育机构、各类大型经济实体中从事经济管理、调研、咨询等工作。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比例近几年接近75%,分别考取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以及本校不同专业,部分考取国外高校研究生,考取比例达到35%。


8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438
邮箱: so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