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http://smse.dufe.edu.cn  
1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原信息工程学院和电子商务学院的基础上于2009年组建而成,其前身是1984年组建的经济信息系。现已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有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本科专业和大数据商务分析创新实验班;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得B+的优异成绩(全国10%~20%行列),位居全国财经类院校第一。电子商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大数据管理与优化决策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师中含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知名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攀登学者、辽宁特聘教授、骨干教师等。近年来,学院加大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先后柔性引进海外副院长、海外特聘教授、客座教授8人。近年来,引进毕业于海外名校博士6人。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把握管理科学国际前沿趋势,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总经费1800余万元。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优秀成果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M&SOM、EJOR、Omega、IJPE、IJPR、COR、JORS等SCI收录的管理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成为东北财经大学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竞争与交流、引领科研成果国际化的重要力量。

学院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学院综合教育改革方案》,实施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分类考核与评价、分类晋升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对标国际一流商学院管理制度,加快大数据管理与优化决策研究中心的“常任轨”制度建设,使之成为东北财经大学高水平人才聚集地、高水平成果孵化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园、以及学院改革示范区。

2机构设置
党委副书记、院长: 刘子龙
党委书记、副院长: 吴志樵
党委副书记: 李   义
副院长: 田   甜
副院长: 丁学君
副院长: 朱   晗
3招生专业
本科专业

管理科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电子商务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硕士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电子商务

专业学位

工程管理硕士(MEM)

博士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电子商务

4比较优势

1)  队伍优势:学院拥有一支以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为带头人、海外优秀博士和优秀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 专业排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7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进入B+行列(前10-20%),名列全国财经类院校同学科第一。电子商务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排名第1,2019年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

3) 实验环境与条件:近年来先后投资 600余万元建成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IT网络实训、SAS教育培训与认证中心、大数据管理与优化研究室、管理科学博士工作室、运作管理与优化决策研究室等八个软硬件设施完备的先进实验室。

5专业剖析

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硕、博、博士后教育体系。学生毕业后,具有系统化管理思维,掌握先进的管理思想、量化分析方法和信息管理技术,能够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商业分析和量化管理决策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成为量化分析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系统分析师、高级管理顾问、决策分析师、信息总监、行业咨询师等。可适应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进行宏观决策、战略规划、企业诊断、业务运作及科学研究、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现代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设计开发及推广等工作。可考取相关专业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6人才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各专业(含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良好的数学知识,具有系统化管理思维,掌握先进的管理思想、量化分析方法、信息管理技术和现代商务理论与方法,能够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商业分析和量化管理决策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7就业去向

学院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领域和较高的就业率,一次就业率超过95%。迄今为止,学院8%的毕业生就职于各级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50%的毕业生进入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公司工作(如,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IBM,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携程,去哪儿);另有42%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出国留学。

8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