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 学院网址:https://ibc.dufe.edu.cn  
1学院简介

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是东北财经大学在国际化发展战略指导下,对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建院以来,国际商学院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财经人才为己任,以推进全校整体国际化进程为宗旨,致力于建造一个让学生非常满意、教师富有成就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流国际商学院。

目前,国际商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建有六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和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方向)两个本科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会计学(CPA AUSTRALIA方向)、金融学(CFA方向)和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三个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会计专业硕士招收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学生)。东北财经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获得A、A-、A-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以及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13个专业,同时涵盖了国际商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学院六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东北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首批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证书。截至2021年9月,国际商学院共有在读学生1875人,其中本科生1561人,硕士生314人。国际商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四千余人。

国际商学院始终注重选拔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所有课程提供教学支持,通过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建设来推动学院国际化教育的发展。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外籍教师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中籍教师为教学骨干的师资队伍。除了学院自有教师以外,还有来自会计、金融等学院的双语教师以及外方合作大学选派的优秀师资。目前学院共有全职中外籍教师40人。专业课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及英文授课能力,多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大部分专业教师具有CPA、AICPA、ACCA证书及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

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导向,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截至2020年底,我院教师在SSCI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两篇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近20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本

国际商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践行“四个回归”,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院发展的前沿地位。学院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依托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将商业数据分析及金融科技等先进的行业前沿课程和理念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了由英语支持中心、留学指导中心、职业发展中心、校友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组成的学业支持体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国际商学院形成了以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以能力构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培养体系下学生的学研兴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诸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2009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辽宁省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9月,《本科层次卓越国际化会计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在荣获辽宁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1月,我院申报的实践育人项目——“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思政教育、实习实践、课堂教学三线合一的育人模式探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也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自2006年起,国际商学院毕业生累计4560人。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并且呈现高层次多元化就业趋势。约有60%的学生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学生多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近两年来,学院学生国内保研成绩也十分突出,多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就业的学生中90%的学生在美国花旗集团、荷兰VIVAT保险公司、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柏瑞投资、高瓴资本、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世界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国内高层次机构中就业。具有国际视野、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普遍评价。

为加快实施我校《国际商学院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进程,充分发挥国际商学院对各专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反哺作用,国际商学院正积极开展平台化建设,与各专业学院密切协作。同时从学生服务和课程建设两方面入手,打造体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三线合一”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守正创新,以平台化建设及打造书院制培养模式为契机,深化国际化育人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机构设置
党委副书记、院长: 孟   韬
党委书记、副院长: 贾   英
副院长: 耿   玮
副院长: 于   淼
3招生专业

本科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济学(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大学学院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2.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会计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国际商学院)

硕士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澳洲注册会计师方向)、全日制金融专业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全日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商业数据分析方向)


4比较优势

本科

1.中外名校强强携手,整合国际化教育资源

国际商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整合了中外合作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为学生提供了体验中西方文化和获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通过中外两所名校的联合培养,学生可在四年时间里享受到完整的国际教育,并取得国内外双学位。同时,项目课证一体化的模式受到国际行业的认可,学生在未来申请参加澳洲注册会计师(CPA AUSTRALI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考试时可获得课程免考。

2.依托传统优势学科,打造国际化精品课程

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专业以东北财经大学传统优势专业—会计学、金融学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并与国际知名行业组织合作,开设独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精品课程。金融学课程中双语教学占比达100%,会计学课程中双语教学占比高达50%,推动了学院课程和教学的国际化,保证了学生对国内外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的理解与融入,使毕业生具备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课程形式丰富多样,多采用小班型授课以及互动案例等多样化授课方式,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精品课程。

3.国内外名师荟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国际商学院始终注重选拔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所有课程提供教学支持。国际商学院一方面通过选拔东北财经大学校内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学院提供教学支持,部分授课教师来自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金融学院等相关学院;另一方面通过自聘优秀外教与国外合作大学来访外教提供语言及专业课程教学。比例合理的中外教师配备保证了学生对国内外教学内容的充分理解,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两种教学环境的适应能力。

4.重视科学研究质量,彰显协同育人功效

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下,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导向,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通过有计划的、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提高教育科研质量,推动科研改革。截至2020年底,我院教师在SSCI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两篇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近20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本。

5.创新“本土国际化”办学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目前,国际商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建有六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及会计学(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和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方向)两个本科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在学院目前六个经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除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本科教育项目为“3+1”合作模式外,其他5个项目合作模式都已转变为“4+0”模式,并给学生提供单学位和双学位两种学习模式。202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奥斯特金融与会计项目最大招生名额分别扩大至120人每期。学院也与英国奥斯特大学重新签署了会计学和金融学本科教育项目的合作协议,在新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奥斯特大学将在原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追加更多师资和课程资源,同时还将通过师资互派等方式将优质资源融入国内教学当中。学生将完全采用“留学不出国”的“4+0”学习模式,在学分和成绩都达到合作双方大学的要求后,学生将在国内同时获得英国奥斯特大学的学士学位、东北财经大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新的培养模式显著提升了本土国际化背景下会计和金融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同时,学院还致力于加强会计、金融两个国际化独立培养项目创新性专业方向建设。学院参照国际认证标准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并分别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CGMA)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进行课程认证。两个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采用跨学科教学模式,在培养方案中融入“商业分析”“Python程序设计”“金融科技”等新的专业前沿课程,旨在培养“跨学科创新思维、跨领域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6.育人成果丰硕,升学就业前景广阔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全力打造的创新型、应用性、国际化商务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的首选。同时学院将“校企合作”作为学院发展战略之一,为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中外兼容的学习经历、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在校期间的实习实践经历使得国际商学院的学生升学及就业前景广阔。

硕士

1.硕士专业定位优势: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联系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在稳步推进,未来还将与更多的国家在贸易上展开合作,必然需要大批经贸类专业人才来支撑。相关专业如金融类、会计、商业(大)数据分析、国际贸易等。国际商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硕士项目分别是金融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会计硕士(澳洲注册会计师方向)和应用统计硕士(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将着力培养与国家急需人才的专业契合的毕业生。

2.国际化特色:与国际高端资格认证对接的特色培养模式,培养拥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国际商学院专硕培养方案在基于国家教指委要求之上,金融专硕与国际金融分析师一级、二级资格考试重点科目对接,会计专硕与澳洲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资格考试紧密联系,新开设的大数据分析方向的应用统计硕士为当前最热门的专业。此外,国际商学院重视英语教学,国际化的师生氛围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有的放矢。

3.一流的学科教研团队:与具有海外优博资格的核心课教师和世界级客座教授为导师

国际商学院聘请多位具有海外优博资格的核心课教师授课,优良的师资条件、良好的教学资源和不断深化的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自2016年首届研究生招生以来,选择国际商学院专业为考研第一志愿的热度不断攀升,知名度在全国各省市迅速提高。

4.务实的企业导师:与优质校友为企业导师,拓展业界人脉的平台

国际商学院与业界紧密结合的务实课程设置被业界人人称道。学院有良好的校友及企业界平台资源,将提供金融、会计、商业数据领域的实习实践机会。国际商学院企业导师有很大一部分毕业于世界知名院校或是就职于各大知名公司的经理和总裁,有这些拥有丰富的业内经验的前辈指点江山,也是学生拓展人脉的绝佳平台。

5专业剖析

本科

国际商学院招收会计学(国际商学院专业)、金融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和双校园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会计学专业经由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认证,采用与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对接的课程体系,通过多元文化交流,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来打造卓越国际化会计人才。金融学专业采用与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相对接的课程体系,通过多元文化交流,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来打造卓越国际化金融人才。双校园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帮助学生在国际化的语言、文化、社会环境和教学环境下接受优质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符合国际人才市场需要的复合型商务人才。


硕士

国际商学院开设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会计硕士(澳洲注册会计师方向)、全日制金融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全日制应用统计硕士(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三个硕士专业。会计、金融专业分别依托与国际权威行业组织澳洲会计师公会及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和合作,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当代主流会计、金融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综合经济管理类人才。应用统计专业以市场需求为目标,注重数据分析方法在实际金融管理问题中的应用,培养能够以实际数据为依据,对公司项目的现状及远期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并转化为决策信息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6人才培养

国际商学院在“高标准、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实践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和东北财经大学的实际,明确定位“卓越国际化”会计和金融人才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构建全面国际化的教育标准和培养方案,通过教材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校企联合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的构建、实习实践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搭建等一系列深度教学实践改革,完成了东北财经大学卓越国际化会计和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的模式构建,显著提升了我校国际化会计和金融人才的培养能力。该培养模式获得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国际商学院着眼于国际化的就业市场,立足于中国本土,为学生提供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育。学院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依托,通过各种形式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教育合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和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整合校内优秀双语教师和选聘外籍专业课及语言课教师两种途径来建设学院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已经基本实现了教学语言国际化、教材选用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学生来源国际化、教师资源国际化与教学管理方式国际化,为学生提供完善的中西兼容的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精通外语且兼具扎实的专业背景、善于独立思考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满足国际化人才市场需要的创新复合型商务人才。

另外,国际商学院硕士项目实行“双导师”制度,由院方为学生选聘校内专业导师及校外实践导师。“双导师”将共同参与到课堂授课、实践教学、项目研究、论文设计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并共同负责学生的学习成效。在校外实践导师的帮助下,学生有机会进入各大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和实习,并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同时,借助国际商学院海外平台,学院可为学生提供到国外交流、参观、游学以及到国际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国际商学院形成了以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以能力构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培养体系下学生的学研兴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诸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学院在实践育人、素质育人及思政育人方面成果丰硕:

2009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辽宁省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4年9月,《本科层次卓越国际化会计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在荣获辽宁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12月,国际商学院教工党支部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19年1月,国际商学院申报的实践育人项目——“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思政教育、实习实践、课堂教学三线合一的育人模式探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截至目前,国际商学院共有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自2009至2020年,国际商学院学生连续十二年在辽宁省和国家级“挑战杯”竞赛中获奖,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5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9项;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中我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2018年我院学生代表队在CGB商业精英挑战赛华北区总决赛获得第一名,2020年获得辽宁省赛区第一名;在CFA全球案例分析大赛中国赛区比赛中,我院学生代表队连续获奖,2018年获得最具潜力奖(全国第四名)。

7就业去向

自2006年起,国际商学院毕业生累计4560人。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并且呈现高层次多元化就业趋势。约有60%的学生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学生多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近两年来,学院学生国内保研成绩也十分突出,多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就业的学生中90%的学生在美国花旗集团、荷兰VIVAT保险公司、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柏瑞投资、高瓴资本、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世界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国内高层次机构中就业。具有国际视野、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普遍评价。

8联系方式
电话:办公室:0411-84710248;本科:0411-84710249;研究生:0411-84710127;学生工作部:0411-84710209
9知名校友
李璇 2005届国际商学院与美因茨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经济学专业,现任上海国际酒文化博物馆馆长
里明 2006届国际商学院联招联考项目金融学专业,现任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和君集团辽宁和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杨兆慧 2006届国际商学院联招联考国际金融学专业,现任沈阳广益恒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寿鹏冲 2007届国际商学院联招联考国际金融学专业,现任“亿龙达”高科技物流公司董事长
邓慧博 2008届国际商学院联招联考项目国际金融学专业,现任元培工匠高级智库专家、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中心副主任
王程程 2008届国际商学院联招联考项目国际会计学专业,现任北京华耀翔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欣晟 2009届国际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专业,现任M&H Tax and Accounting合伙人
荊荻 2010届国际商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大学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经济学专业,现任昕石资本创始合伙人
宋其容 2012届国际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专业,现为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在读博士生(获全额奖学金)
王云恺 2012届国际商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大学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经济学专业,现任美国花旗集团信用和投资组合经理、副总裁
张凯奕 2013届会计学专业,现任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
孟祥庭 2020届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免试攻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保险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