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劝学楼
作者:于学军
时间:2011-11-09
来华留学
首页 - 合作交流 - 来华留学

东北财经大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88年,秉持“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依托东北财经大学的学科优势,打造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留学生教育品牌,先后培养了来自9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长短期留学生。东北财经大学现已形成了包括留学生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含全英文授课)学历教育及汉语(商务汉语)长短期进修非学历教育在内的较为科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格局。2014年,我校荣获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我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受院校和孔子学院奖学金接受院校,是辽宁省首批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是辽宁省外国行政人员研修中心大连基地,是汉语水平考试(HSK)和商务汉语考试(BCT)的双考点。   

东北财经大学的所有专业均招收外国留学生。我校在本科层次为外国留学生开设汉语言专业和经济管理类专业专门班(校内“1+3”或“2+2”模式”),即经济管理类专门班的留学生前一或两年单独开班,后三或两年进入专业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我校已在2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专业和12个博士专业开展全英文授课项目。2014年,我校有各类学历生699人,学历生占留学生总规模的63%。

我校在大力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专门设立了长短期汉语(商务汉语)进修项目,为留学生开设汉语基础课程和技能课程以及文化体验课程,安排丰富的课外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及社会发展情况。

东北财经大学不断创新留学生实践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探索提升留学生"语言+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商务能力,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商务人才。我校除每年组织两次赴跨省市的语言实践活动外,还开展农村调查、企业参观、趣味运动会、排球比赛、汉语演讲比赛、才艺表演、书法绘画摄影展、中文歌曲比赛、京剧欣赏、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外国人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我校留学生已连续三年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汉语桥”全国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晋级百强,并分别荣获4强、12强和30强的优异成绩。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归口管理机构,负责来华留学生的招生、签证、住宿、教学以及毕业各环节的管理工作。东北财经大学建有留学生综合教学楼、留学生公寓及留学生餐厅,为留学生提供了集学习、住宿、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学习生活场所。

东北财经大学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来我校进行长短期汉语进修和攻读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