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设置 -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学院网址:http://ciet.dufe.edu.cn/   
1学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东北财经学院(沈阳)贸易经济系)始建于1953年,是我校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建院七十年来,学院始终以培养“复合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国际经贸创新人才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育和输送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学院学科建设历史悠久,成绩斐然。1981年首批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权,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世界经济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首批获得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设有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二个博士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三个硕士点,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学院下设的“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全球化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研究团队、全球金融治理与区域经济合作研究团队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6人,13名教师具有国外名校任教、留学或访学经历。学院教师承担的国家两大基金课题和教育部课题项目3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150余项;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及《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被SCI、SSCI和CSSCI检索的论文四百余篇。


2机构设置
党委副书记、院长,兼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 施锦芳
党委书记、副院长: 任   伟
副院长: 鄂立彬
副院长: 刘   瑶
副院长: 傅缨捷
3招生专业
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硕士专业

国际贸易学

 

世界经济

专业学位

国际商务

博士专业

国际贸易学

 

世界经济

4比较优势

在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大背景下,我国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作为培养高级涉外人才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就业升学前景良好,近五年保研考研出国比例为46%,本科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4%。同时,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个人才培养层次,学科教研团队师资雄厚,拥有校企合作资源、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和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和协同育人效果显著。

5专业剖析

本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确立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三位一体的应用型教学培养目标,探索出专业教学+实践教学的“双足式”人才培养新模式,从课程设计-课堂参与-课外实习实训三个维度构建起具有开放式、网络化、实践性特征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使毕业生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求实创新精神、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课程团队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教研教改课题,有10余门课程获评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硕士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设了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三个硕士专业。其中,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为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国际商务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专业,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为依托,以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经济全球化与东亚经济一体化”、“全球金融治理与区域经济合作”为基础,致力于培养拥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丰富的国际贸易理论功底,系统的世界经济专业知识,熟悉国际规则惯例与贸易实务,熟练掌握数量分析方法与分析工具,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能够从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相关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研究型人才。

国际商务专业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未来人才重大需求和教育现代化,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掌握国际商务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与跨文化沟通能力,胜任国际商务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国际商务人才。专业下设国际贸易实务与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投资与跨国管理、国际结算与融资三个培养方向。2018年我校的国际商务实训基地获批“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并在2021年辽宁省教育厅评估中获得优秀,教学团队开发的多篇案例被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收录,多篇学位论文获全国MIB优秀学位论文奖,并在全国MIB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中取得佳绩。

博士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 ,招收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专业博士,致力于培养掌握本学科领域全面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在本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从事经济类实际业务、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的、德才兼备的专门高级人才。

6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按照“高标准、厚基础、宽口径、国际化”的办学思路,采取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产教融合、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各个环节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具备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科学精神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近五届毕业生中,80余人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优秀毕业生、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7就业去向

自1999年起,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已累计培养4692名学生,其中硕士生2631名,博士生153名,本科生1908名;主要毕业去向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单位和外贸、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实现了高层次、高质量就业,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毕业生的升学出国前景较好,多名学生被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一流大学入取,或赴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外大学继续深造。

8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