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之远楼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2-11
学校简介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充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遵循“博学济世”校训,东北财经大学正向着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辽宁省大连市,总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是“辽宁最美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

学校原名东北财经学院,始建于1952年,由解放初期党在东北地区创办的5所财经高校及东北人民大学财经系科逐步合并成立,校址设在沈阳。1958年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1959年原东北财经学院主体部分迁往大连,与辽宁商学院合并组建辽宁财经学院。1979年划归财政部管理,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2000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9年成为辽宁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高水平经管学科群建设,学科实力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列。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建设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研究生教育并重,致力于培养财经特色突出,具有优良品德、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建校70多年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60余万各级各类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9529人,研究生7289人。学校有2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6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覆盖率高达79.5%。“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等30余门次,国家级优秀教材、规划教材等20余部;省级教学成果奖117项,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等160余门次,省级优秀教材、精品教材、规划教材30余部。学校有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名师44人,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充分展现出在卓越财经人才培养上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

学校是国内最早拥有硕士研究生(1981年)、博士研究生(1986年)培养资质的财经院校之一。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均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下设4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21个);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10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78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23个);有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法律、翻译、新闻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工程管理16个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会计、工商管理、金融、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学校以“新经管”学科建设引领创新创业方向,以产教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了以“学科引领、产教融合、创实结合”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是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工信部校企协同数字经济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个。学校积极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设立了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财经干部教育中心、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EDP)中心,是教育部首批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学校持续完善“引育用相结合、老中青全覆盖、各岗位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体系,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现有教职工1719人,其中专任教师942人(含教授196人、副教授354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4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70人次,获得省级荣誉称号370人次,以星海讲座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等形式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40余人次。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顶天立地工作方针,坚持科研精品化导向,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撑。连续15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1项,立项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首位和全国财经高校前列。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9项。学校教师在中外文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多部学术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文库。学校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高端化、品牌化,举办的“星海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学术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国家一级出版社。学校主办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其中《财经问题研究》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MI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产业组织评论》是CSSCI来源期刊,《东北财经大学学报》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MI核心期刊。

学校拥有一批财经特色新型智库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财政部共建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各1个,有省级重点新型智库5个、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5个、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4个、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0个,牵头成立辽宁省金融业校企联盟。学校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省部级新型智库平台作用,开展资政服务研究,取得突出成果。

学校于20世纪80年代即开始国际交流,并坚持高标准国际化,目前已与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高等院校、8个国际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与其中50余所大学开展着长期稳定的交往合作。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萨里国际学院,开展“留学不出国”的全日制本科教育。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建有6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有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研究基地,是国内首家参与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高校。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学校开展来华留学和国际中文教育三十余年,建立了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含英语授课项目),长短期汉语、商务汉语进修非学历教育的来华留学和国际中文教育管理体系,共培养了来自五大洲147个国家的1.3万余名来华留学毕业生。学校通过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辽宁省政府奖学金生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和商务汉语考试双考点。与荷兰、斯洛伐克的两所大学分别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获批建设孔子学院绩效评价与财务管理研修基地。

秉承“博学济世”校训,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育人为本、学科引领、人才强校、质量优先、开放合作、特色发展”六大发展战略,东北财经大学正向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勇毅前行!

(数据截至2023年4月)

icon_pdf.gif      东北财经大学章程.pdf